特別上來PO這文
這以前我國中寫過 苦惱許久
但是這篇 學弟 的段考作文 也就是需要在40分內完成
GOD ORZ阿
----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在旌旗橫豎的猩紅大地上,在碧血流淌的長江岸,在烙在「揚州」字樣的斷垣殘壁間,一道璀璨的光輝在嬰兒呱呱墜地時的哭聲陪襯下,迸射出足以撼動江山的火花了。
他,便是明末宰相伍稚遜之子-伍次友!在二月河的生花妙筆下,此人成一磊落倜儻的風流公子。我愛她那份亢直耿介的忠誠人格;愛她那份岳陽樓台同天下名士會友之閑雅神態;更愛的是-在前明遺老們鄙夷目光下,孤高自傲的文人騷客譏諷中,那份膽敢以揚州人,不,是前明宰相之子的身分,出任帝師的坦蕩氣概!
說來也可笑,在父親一路的默許下一路過關斬將至殿試的伍次友,竟在鰲敗掌握中之太和殿內,濡墨大書「論圈地亂國」。而本應成死罪狀之試卷偏生輾轉落入孝莊太后之手,因而伍次友竟被連拐帶騙的入了清宮,做了三年帝師!雖在康熙身分被戳破後,二人師生之緣已盡。然未取片縷而南歸之伍次友,亦無一日不在為康熙撤籓大業費盡心思。這份襟懷,同那些鎮日以氣節自許的前明遺老們相比,優劣早分。沒錯,顧炎武等人,是全了自身名譽,可也置百姓於倒懸之苦阿!難道那些求名留汗青的私心亦值得後人效法?
也許伍次友在二月河筆下之康熙大帝書中,充其量只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配角。然,他帶給我的省思,應是二月河先生始料未及的吧!且不論史實是否真有其人,單其灑漫不羈,橫眉冷對千夫子之胸襟,便令我悠然神往。不知是否二月河先生行文之際,也有同我一般的感想、觸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