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冷諺明

 

  新聞播報某間飲料店的產品「超級多多綠」,聽起來有些特別,其實不過就是在飲料杯裡面放入一小瓶的養樂多,謂之噱頭般地行銷手法,總監飭之以鼻:「真是沒新聞報了?」大家笑笑,沒什麼理會這則新聞。

 

  不過我卻注意到了一則令人有些感嘆與鼻酸的新聞。

 

  「五塊錢現在究竟能買什麼東西?」記者的手上抓著一枚五元硬幣,隨著播報開始前進,穿梭於商店攤販之中,尋找五塊錢能夠購買的東西。

 

  然後鏡頭開始轉移,發現了五塊錢的水煎包、小麵包、以及兩塊錢的滷雞腳,不錯,台灣還有五塊錢能夠買到的東西,但這些販售低廉的物品,可不是隨處可見,只是稀有中的萬分之一特例,而不是大眾化的「價格」。

 

  以台北的水煎包為例,一顆價格大多落在十元左右,而這樣價格的水煎包吃起來的感覺較為接近以前的口感,皮薄餡多,當然也有一顆七塊或八塊錢的,可是這種價格的吃起來大多皮厚餡少,是明符其實的「變相銷售」手段。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幾塊錢的差距沒有多少,但是在什麼都漲的現階段,每一樣都差一些,積多之後仔細算算,你會發現其實挺可怕的。

 

  前些日子車子送場保養,改搭計程車代步,結果我從家裡坐到車行在坐回來,足足花了兩百五十塊,而這段路程,平常我自己駕駛交通工具,來回不過大概十五分鐘而已,事後想想,真的挺可怕的。

 

  前些日子去公館吃飛天麻辣也是,從木柵坐到公館,來回花了將近四百塊,這些錢足夠我再吃一次了,換成油錢的話也足以讓機車加油大約三次,而如果自己騎車,來回甚至消耗不到一格的油量。

 

  「林小弟弟的阿麼每天給他二十塊當作早餐錢,但是看看早餐店最便宜的三明治與奶茶,加起來也要三十塊,最便宜的鮮奶也要二十幾塊,只有二十塊根本就不夠,於是六塊錢的科學麵加上十幾塊錢的飲料,成了林小弟弟最長選擇的早餐,再利用中午的營養午餐好好吃個飽。」

 

  這段報導是讓我最為之鼻酸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受到媽的觀念影響,早餐一直對我們家來說,一直是最重要的一餐,打從小時候開始,媽就不太要求我們幾個小孩子,考一百分或六十分都沒關係,打電動要很晚不睡覺也沒關係,愛吃垃圾食物也行,唯獨早餐,不吃或是亂吃一些零食就是不行,這是媽唯一會嚴格管教的地方。

 

  媽以前給我們一個人五十塊當早餐錢,看到這則新聞後,我忽然覺得小時候的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而且當時我還買得到十塊錢的三明治與奶茶,加起來總共二十塊,而且這僅僅只是最基本的選擇,可以想像當時五十塊錢早餐之豐富。

 

  這股印象中是國中時期,我今年二十三歲,距今不過十年。

 

  或許你會說,可以多給一些早餐錢啊?這樣說也沒錯,但,那也要給得起。

 

  大學畢業平均起薪比起七年前不僅沒有提升,反而減少了幾百塊,而台北市一間房子,以基層公務員為例,當時必須一名公務員不吃不喝九點八年才有辦法負擔,而現在呢?則必須不吃不喝大約二十至三十年才有辦法消化,經濟壓力的沉重變化不難比較。

 

  我相信世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父母都是深愛著自己的孩子,如果可以,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得飽穿得暖、甚至吃的好穿得漂亮呢?

 

  那位阿麼真的只想給孫子二十塊錢當早餐錢嗎?我想,如果可以,她並不願意這樣做,或許你會說,那麼為什麼不自己準備早餐?至少比較省,這樣說也沒錯,可是我相信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心有力而餘不足。

 

  因為什麼?因為薪水一直沒有起色,而物價卻不斷膨脹,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不得不靠加班或是兼差來維持生活,可不是嗎?

 

  一直我都是拚命工作也拚命玩樂的人,畢竟錢都是自己賺來的,該負擔的負擔過後,剩下的錢該怎麼使用,沒有太多的人能夠過問,只是在看完這則新聞後,我不禁感嘆了起來。

 

  林小弟弟一天的早餐費是二十塊,換言之,一個月是六百塊,而我唱一次歌、吃一次大餐、買一些衣服,也不亞於這些金額。

 

  但,那卻足以抵一個孩子一個月份量的早餐啊!

 

【勿以富有而奢侈,勿以省少而忽略。

轉自:冷諺明的落心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