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家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飯也不想吃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楊澤、焦桐、悔之、栗兒.....

還有袁哲生,噢!哲生沒有

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棋的集子

還對著你的掛像說了些話

他跟你一樣,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我們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不回來吃飯

那個位子永遠在哪裡阿

你的好友笑我

說我愛吃酸的

所以飯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哪裡來?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來吃飯

望個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

國峻



<<出自2004年6月20日聯合報 副刊>>



-----------------------
這首詩我不知道大家讀起來感覺是如何。
它是我讀起來很有感覺的一首詩作,在高一時候就知道了這首詩,直到現在,寶媽讓它曝光於班上,我才又想起它。
因為昨天老媽又讓我有了「為女兒煮飯」的感覺,所以才打算把這首詩作PO出來。
才開學一個禮拜,感覺老媽又亂了,因為我暑假在家的時候很多。
上學期的某個星期六,我決然轉向圖書館繼續奮戰,老媽卻在我應該到家的時間打電話給我,我為什麼沒回家,問我要不要馬上回家(可是我才剛到圖書館不到15分鐘),第一次聽到媽媽這樣的失落語氣,但是我卻沒辦法違背我自己讀書的原則。
昨天老媽看到我又在吃很單純的晚餐,說因為我有回家吃晚餐,所以還特地幫我超一盤青菜,沒想到我還不賞臉,所以特必把我托回去夾了兩大坨菜給我。老媽很重視我有沒有回家吃飯,當我不常在家的時候。

當我自己遇上了晚餐的情節,老媽的輕微抱怨,我總會想起這首新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