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說的不是英國女王維多利亞,而是我幾年前再醫院裡遇到的一位女看護,
我在心裡為她取名為維多利亞。

當時在醫院,病床隔壁躺著一位老先生,而那位老先生的看護正是維多利亞。
我和維多利亞用英文談了好一個時候,儘管她聽的懂國語,也會講國語,只是我認為用英文和他說話是一種尊重,當我英文不足以應付時再用國語。維多利亞來自印度。我問她為什麼要來台灣工作,她說只是為了養家,再這裡賺個幾年就可以完完全全的改善一個家庭的經濟。頭幾年的薪水是註定要被仲介上剝削的,透過他我知道仲介商是多麼惡劣,但這就是商場,另類的奴隸販賣。維多利亞的主人很慶幸他們擁有維多利亞,因為她很貼心,而且是非常認真的服務著那位老先生這是我打從心底佩服的地方。

我看過許多外籍看護,他們會約著易起把他們家裡的老人推到公園,把所有輪椅上的老人排成一排,而她們就在他們後方用著不知是哪一國語言嘰哩呱啦的大聲說話,我從來不認為他們是稱職的看護,因為他們不懂的老人們心中要的是什麼,他們要的不要是別人的溫暖,以填補兒女不在的寂寞而已。我問維多利亞,你不會像他們這樣嗎?偷閒又有錢拿何樂不為?她說,工作就得盡本分,我只會當老人稅的安穩時,找朋友聊聊天,但是幾分鐘後我一定再回來看看老人是否安好,這是我的責任。

我從沒有看過這麼一位好的外籍看護。我們互相留下聯絡方式,猜猜怎樣,一位看護她寫的英文字倒是寫的挺標致的呢!看了令人舒服的英文草體(這張紙我不知道已經丟到哪去了)。

不知道時什麼事情,讓我想起了醫院裡的維多利亞,是那個已被外罷滿的公車嗎?記得小時候我總要搭著公車到市區看矯正,只是我討厭和外勞一起,因為她們一群三三八八的女人,明明只剩一個位子,他們卻要「一起」跟我做,硬是把我擠到旁邊,到底這裡是不是台灣,連個博愛座也不懂得讓坐,身上噴著香水,穿著名牌,腳底踩著幾萬塊的鞋子,到底是來賺錢還是來消費?平時是個廉價勞工,到了假日做上公車儼然成了暴發戶,我打從心底鄙視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有著深邃的輪廓或者是比我黑的皮膚,而是,而是他們連一個國家的公車禮儀都不知道,更何論他們到台灣到底是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