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這個國文課堂,我們得一口氣說很多東西了。

先是張曉風的《給我一個解釋》。我先節錄一些句子,至於有感而發那部份,等我心血來潮文思泉湧之時,就可以看的到了,現在笥腹甚窘,我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備審,

那磚石對我而言是故鄉的顏色,一生一世不能忘記。
這句話是我對我的鹿港的寫照,當然是化用曉風的句子。

因愛而生的解釋才能把事情美滿化解。所謂化解不是沒有是非,而是超越是非。

對於一個永遠有本事把你解釋成聖人的人,你只好自肅自策,把自己真的變成聖人。
老師會用這樣的方法,讓學生有自知之明,所以那些懂得老師善意的同學因此前進;家長也唯有這樣善意解釋,才能讓自己放心,至於自己的小孩是否會因為導向善原就不得兒之;情人也用著善意的解釋,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聽鬥之後能夠慚愧,能夠再一次回到身邊。

述,就是去憐憫、去認同、去解釋。

透露出人類小小的悲傷,大約古人對字己的「頭部」都是滿意的,至於這副軀體,他們卻多少感到自卑。.........說這些故事的人恐怕是第一批同時為人類的極限自悼。

解釋,這件事真令我入迷。
看完了文章,這句話是整篇文章最有共鳴之處。解釋,使生活不那麼枯燥,使我們的生活多了點轉圜的空間,使我們的生活多了些漫天想像的理由。

是因為他們認為死亡而埋入土裡,恰如嬰兒重歸母胎。....睡覺時也偏愛「睡如弓」的姿勢,冬夜裡,尤其喜歡蜷曲如一隻蝦米的安全感。......他們比我們更像大地慈母的孩子。
這個我很喜歡,因為這樣我就有理由解釋我為什麼從小就愛窩著睡覺了。感覺那樣比較有安全感,雖然老媽說那樣的姿勢真的很醜,而且還不是普通的醜,以後跟別人同寢室會嚇到人,可是,我就是愛!還特愛右邊,因為......因為......(開始掰理由)我不想壓到我的左手,太多的美好都發生在右邊,天生我的右邊比較弱小.........

紅塵素居,諸事錄錄中,更不免需要一番解釋了。

上天何其厚我,那個曾要求我把整個世界一一解釋給他聽的小男孩,現在居然用他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向我解釋我所不了解的另一個世界。
記得小時候我是個很愛問為什麼的小孩,或許是因為第一胎,所以老媽很有耐心的敎我1234(數字是老媽吃飯的工具,而我也從小摸索到大,可是我發現老媽栽培錯人、也用錯方式了,現在的數學是世界超級無敵爛),一個個把書裡頭的字唸給我聽,解釋給我聽,所以才有現在的我。而現在,在煮飯的時候換我開始亂蓋一些知識給老媽聽........

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一次相信人世,我就可以接納歷史,我就可以義無反顧的擁抱這荒涼的城市。
這是這本書的開端,也是結尾,很感性的前後呼應!

-------
看到這篇文章,其實我有不少的感觸也因此買下了星星都已經到齊了這本書,相信不論我的人,或者是文字,都可以在張曉風的薰陶下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