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 星期五

好幾天沒打網誌了。
我生日,謝謝杜跟我說生日快樂。
十八歲其實也沒有什麼,真的。
昨天,指考簡章發下來了。在更早以前我看完了台灣的所有大學入門的那本雜誌,原來所有的大學,只有台大能讀,讓我真的非常的想要考進台大,可是如果要考台大,我就得放棄學測,我就得苦撐到七月,我就沒有辦法提早享受那自由飛翔的感覺,我就沒有辦法去做一些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所以,學測要把握?是該把握,但是我想要的台大夢想就不在了,除了台大,就只剩長庚可以讀了,沒想到長庚還跟我真有緣哪!我不想放棄台大夢,就是這樣。為何我不能用學測考上台大?!就算是統計學我也讀了!

今天去體檢了,星期一考駕照,亨哼哼,十八歲了不起阿,讓你可以在班上說嘴,誇口要考駕照,我呸!光說不做,我考了拿來炫耀還差不多,聽了就很不爽,不是只有十八歲才可以騎機車,總之從賤人嘴裡到出的話我就是聽了很不爽,炫耀個屁阿!

我很想念大家,沒有網路的日子還不到一個禮拜,可是我卻覺得我和你們分開了好久好久,我一直生活在我不喜歡的世界中,唯有和大家在一起,我才真的有自己,我也才不會關起自己。

謝謝杜,還記得我,雖然我不知道,這幾百天你還會不會用你的文字陪伴在我身邊。

我的英文爛了,我慌了,我想要拼指考,只是那很累,我不想。
好好把握學測。這是土撥鼠學長在到嘉義以前告訴我的,我從沒有看過這樣落寞的眼神,似乎似乎有那麼一點遺憾,用遺憾告訴我別讓我的機會也成為遺憾。這眼神,讓我成為我要考好學測的動力。我可能不是一個很乖小孩,我的意志力也不是很堅定,常常會不出一個頓號來反問自己,讓自己進入一個個的迷思,我可能很需要大家無時無刻的為我加油,老生常談可能讓我充耳不聞,可是當我精疲力盡時,很需要任何一個人的鼓勵,我依然是個需要獎賞的小孩,需要最最低等的方法驅策我自己讀書。

 

9月20 星期六
我很不高興,我打藥放在校車裡,所以不能用了,煩!胖子已經應付不了我任性的要求了,胖子再也不是萬能的了,我有一種我抓不住胖子的感覺,不是那種愛情上的失去,而是一種在友誼的亡失,對我來說,他一直是個超人。
原來,他不是。

早上起床前,夢到了很多的片段,我夢到我上了大學,我自己租了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蝸牛殼,還有在陽台的廚房,有高架地板的房間,我會邀請我好友們到我家作客,如果他們要過業我也沒意見,不論是男是女。只是,躺在我家陽台睡覺的竟會是昌哥!我還夢到我的網誌有一個留言,屬名是爹地,我很高興,因為那是老哥的回應。醒來後,我在校車上回想我的夢中生活,為什麼老哥會是爹地?

今天我也下場打球了,當時我是不該如此氣憤,猥褻的錯吧,我的性情太暴躁吧,但是今天我還是打了。大家對我很不爽吶,當我很兇狠的拒絕阿布啦的組隊,因為我們不會運球,不會帶球跑,不懂規則,打了只是丟臉。我是心理甚至一直壓抑自己,千萬別去干涉這個籃球的事,未來也不要碰籃球,告訴自己當天就冷冷的看他們慘輸吧,沒想到自我催眠始終底不過自己的抑制還有情緒還有我的心。我告訴香爐,我這樣暴利這樣兇殘,你還不讓我下去用力的打球,讓我在這裡急著跳腳,我這樣暴力我這樣高,光這樣我要上讓我們的分樹輸的最少,只是我們還是輸了七分,男生始終沒辦法幫我們贏回來,而我也再賽程中和一位對手相撞,他屁股撞地,而我則是膝蓋添了新傷,未來會是個疤痕呢!為我的十八歲蠢籃球做個紀念吧。

我終於知道男生為何如此熱衷打球,他們說我打的很拼,跑整個全場在追球,因為不打則矣,一打要盡力打,而且要問心無愧的。這是我一向的信念,做什麼事對得起自己就好。所以我盡我的能力搶球,盡我的能利用身高優勢,體重優勢和別人對撞,手長撥球,擋住視線。這和桌球不一樣,桌球,我打是為我自己打,我從來不會去追球,也不會想要努力,因為我懶惰,這是我的敗筆;但是籃球,我們是一群人,我雖然沒辦法投球,但是我會盡量搶球,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所以,拼吧,熱血失去形象何妨,我當時才知道有一個壓力讓自己努力的感覺是什麼,當我一個人殺到另一半場只為了撥到球,全班歡聲雷動的為我加油,我知道我該讓大家失望,我們輸了,本來就該輸,我們女生不強,但是主因因為我們班還是不夠團結,到最後一節變成個人的秀,每個人搶攻,而忘了大家是五個人,本來就該輸了,別人雖然不會唸書,但是他們是同一條心吶!我們班會念書又如何?這也是為什麼我儘管在班上付出很多,對我來說是公事,而不是一種奉獻的感覺,但是在打球的時候,我才會感受到那種凝聚力,那可以很甘心讓我付出的理由及感受。大家之間的牽絆不強,所以我也不特別在意。

有時候會反問自己,為什麼捨去這些我可以每天看的到遇的到的人,而去追求那些可能一輩子見不到面或者根本不存在的人,或者他們是存在的只是當沒有聯絡,情感便是吹彈可破,我是不是本末倒置,有時候這樣想,我總是很失望。我看的角度往往不是學生的角度,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融入班級的原因,當他們為了打球而同仇敵愾,我會覺得很不必要,有辭後站在未來的角度想、站在老師的角度想、上位者的角度想、未來管理者的角度想、為利益想,甚少以自己的快樂、自己是個學生的角度想。
面臨未來的大學,我甚至會因未台北生活費高,而放棄在台北求學的機會,為了我不要讓自己的外表太差而到南部求學,甚至放棄我要追求的科系也在所不惜,而屈就於二流學校,離家近,省錢資源多。理想是理想,有時候現實和實際也得考量。

 

 


9月21 星期日

颱風又要來了,真是沒想到,秋颱還真是接二連三的到台灣來報到,剛走一個沒力的,又來了一個讓大家不斷的哀號。沒有小弟的提醒,我還真忘了今天是921,大地震是國小三年級的事,時光流轉,現在也高三了,我還有121天。謝謝土撥鼠學長,明天要考駕照了。上個禮拜一,我生日,老天送了個颱風給我當禮物,生日七天後,我要考駕照,也送了個颱風預祝我通過,亦或阻撓我完成這樣獨立行動的証明?
這兩天在家,不知該說什麼,車子依然飆的很快的時候,我看著馬路與我相呼嘯,今天腳上這樣的傷口已讓我痛不欲生,洗澡時還得趕快穿好衣服,連頭髮的來不及擦乾馬上跳下樓擦藥,要是萬一我出了車禍,高速行駛下摩擦衝撞而造成的傷害還是無法想像的可怕,知道飆車是怎麼一回事之後,玩過之後,就也不覺得新奇。真的就向老哥說的,當你知道一切、接觸過一切,進而知道這是什麼之後,那個閃爍的神秘面紗也就不在,十八歲也沒什麼嘛!他這樣說。對我來說,黯淡的沒什麼。每年不都是這樣?唯有16歲才是令我難忘的回憶。

 


下午 11:46 2008/9/25
今天可是老弟生日,我忘了,我有一個很棒的包包可以送他呢!算數學算到瘋掉,我只能用慢慢來比較快來告訴自己,別人讀快是他家的事,跟我無關,與其讀的亂七八糟,不如紮實來的好。快倒數一百天了,緊張?擺爛?似乎都有,只是大家對我都是樂觀其成,只有我對我自己毫無信心。

前幾天出門的時候,我遇到了我最愛的狗,哈士奇。這隻大狗一直望著我手上媽媽餵我準備的早餐,然後一直從家門口跟著我到車站,起先尾隨在後,後來就直接走到我身旁,大喇喇的望著我的早餐,還撞了我幾下,他那炯炯的大眼似乎威脅著我,要我分些早餐給他。誰不知道哈士奇生來眼睛就是那副冷酷模樣,我就是愛這樣的眼神,就是愛著這樣大體型的狗狗。走出巷子後,這小鬼更大膽了,直接站在我前面攔截我的去路,站定,看我會不會因為畏懼他的動作丟下早餐而跑,哈哈我一定繞過他,沒想到他又撞了我幾下再走到前面擋我,害我不得不向老弟哀嚎求救,手高舉著早餐,漫步前進,右旁的大狗仰頭望著我的早餐,不斷的用它那偌大著身軀企圖打早餐搞到手。到底誰家的狗大膽!上學時後來亂我,小姐可是趕時間哪!否則一定很悠哉陪你玩玩,不過你很過分,不要以為是我最愛的品種就可以作威作福。

 

下午 10:48 2008/9/26
ㄧ堆賤芭樂,讓我決定每天回家算了個小時數學再睡覺。邊算數學,我想起了昨天和KAREN的對話,我告訴她,學測完後我們有哪些事得做,好完成我的備審。想想我備審的開頭可是蒙田的那句話,只是說來諷刺,我適用最真實的態度對真實的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但卻不得˙佈在教授前面偽裝的很像我非常喜愛該科系,或者說對於他們觀念裡我所應該喜愛的表現熱衷的眼神,還真是虛偽 ! 我送了綜合鳳眼糕給KAREN,沒想到台灣他待了七年,他是嚐了過了,下次的教師節禮物一定是黃家的道地粿食,由我親自向阿嬤討教,寫下食譜,好讓傳統的食物一代傳一代
快倒數一百天了,我是真的想努力了,無論我會考到哪裡,我現在都會努力。撐過這一百天,我就海闊天空。給我力量吧!在大師眼裡,我似乎是化學培訓裡面的第三名,其實不然,我一直是吊車尾,我哪裡可以爭到學科競賽的名額呢?我何德何能。

下午 11:04 2008/9/26
前幾天,我剛好和老媽談到那些國小老師的狀況。沒想到我們草港的老師們真的很會生女生,美雪老師依然是個頂客族;而寬爸還梨裴老師已經生了四個女孩了,就是蹦不出個男嬰,無奈苦笑,寬爸還真會增產報國。台灣平均每對夫妻才生1.2個,而寬爸到底會超出平均值多少呢?願菩薩保佑寬爸,早早生個男嬰吧。


下午 12:23 2008/9/28
今天教師節,祝所有的老師教師節快樂。還有我生命的的老師們,你們也教師節快樂。
剛剛打了報告,試想我未來大學生活,沒是租片時,絕對不會租鬼片、驚悚恐懼、科幻、動作、血腥;而是租文藝、歷史、卡通,或者平劇、古裝劇、相聲;再不然就是日劇韓劇,那個店員一定會覺得我怎麼這樣怪的有氣質(笑),不過看影片是一回事,至於是否受到影片的薰陶又是另一回事了,否則我也不會罵別人賤芭樂。

昨天從圖書館回家,老媽抱怨著。
天連連連,人禍不斷,台灣人該自醒,一個禮拜一個颱風不是沒道理。為了功名利祿,不擇手段,到底受遭殃的還是我們。沿海污染,所以我們不吃進海魚類,轉而捕食深海魚種,萬腕沒想到生物放大效應累積在深海魚體內的重金屬不知是近海魚類的多少倍,而那些重金屬來源正好是我們所排放的汙水。為了賺取利潤,添加三聚氰氨到奶粉裡,表面上蛋白質是多了,孰不知氰化物之毒。
無能的政府,昏庸無能的公務人員,竟然大喇喇說出台灣沒有足夠精密的一次測出食品添加物是否過量,所以只好放寬標準。這,是我們用稅金請來的公務員,怎叫我們繳稅繳得心甘情願理所當然?大學教授指證,台灣至少有兩百多台的儀器可以偵測出來,但政府基卻不曾討教過問甚至求救。枉費那些公務人員,飽讀詩書費盡心機考進了公家機關,卻成了米蟲,未能伸展抱負。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喝咖啡,領著人民政來的血汗錢,真不曉得他們怎如此如此心安理得?每天到我家的垃圾車公務員,我覺得那是最崇高的工作,他們用雙手賺自己的錢外,每天執行公務卻是聞著垃圾車的味道,還要動手整理,我們誰可以像他們那樣?我問我自己,我不行,每天我都跟垃圾車在賽跑,只要我落後了,我就有味道可聞了,所以我都得走的比垃圾車快去搭校車,但是那些公務員不能逃避,我真心佩服他們。比起那些米蟲,我寧願要爸媽的稅金全部都給垃圾車,也不要予那些米蟲泡咖啡。
上上個禮拜的颱風,老爸直呼政府腦殘(我說我乾脆請你去當行政院長好了,確實老爸很很多不錯的見解),我突然佩服起老爸,我也告訴自己我竟然只是個死讀書的人,一個高中生,為什麼不能學以致用呢?山路坍方,乾脆不要修補了,老爸這樣說的時候我確實下了一跳,但是聽完後頭的解釋我確實覺得有道理,坍方是生態消長過程之一,也是生態自然平衡的過程,而我們,卻是一味的鋪路,整修,下一次還是坍方,然後補修,坍方補修坍方補修何時了?我們的社會成本就花在這裡,難怪山區建設差。乾脆就用一台砂石車輾路不就得了?老爸提出這樣的想法,每每有坍方就重新壓出一條路,因為就算補了還是坍方,不如每次都壓路,這樣不僅節省社會成本,道路修復也快,生態得以休養生息,為何沒有任何的人有這樣的想法?而部分的道理豈不是在課本裡,而那些讀了書的公務人員的腦袋裝了什麼?

說來馬總統也是可憐,在臺灣人過度失望之虞,對他則抱過多的期待,而且是希望馬上支票兌現。風災連連,還來不及救災下一個就到了;金融風暴,台灣經濟慘跌;民生問題層出不窮;八年前扁荼毒,這些都需要時間。支票開太大,人民的期待過高,這也難怪大家都失望了。老爸說我總是把一件事做過好的解釋,不需要這樣。我沒有偏袒誰,只是這是我認知裡得適時,把一切作正面解釋的時候,可以避免過多的悲觀,我甚至說,要是政府有能,在這個金融風暴中掙脫而出,那麼台灣會再一次活過來,從震昔日亞洲四小龍之雄風。老爸一聽到我這樣說,馬上反駁,台灣已經不具備當時石油危機的應變能力,當時有十大建設,現在搞什麼?怎麼搞?都是個問題了。我沉默,是否台灣因為我們台灣人的劣根性而早就沉淪;亦或這是民主開發中國家的進步歷程?


下午 02:22 2008/9/29
天殺的,我翻出論語在讀,正在接觸我們偉大的孔子,彌補我高一亂修科的後果。
先下就節錄幾句裡的名言佳句
一個人總得慷慨一點,才配受人感謝。 英 哈代
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老子
讓自己的內心藏著一條巨龍,既是一種苦刑也是一種樂趣。 法 雨果
一個真正有志向的人,從來用不著在談話中希望對方說到他、讚美他。 美 愛默生
人類最美好的主旨和人類最幸福的結果,無過於學習了。 法 巴爾札克
勇氣就是對艱苦和痛苦的蔑視。 羅馬 希塞羅
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人生定位,助人實現生命的要求,在學習中讓生命逐漸得到安頓,這種樂趣是自發的和永恆的。 傅佩榮
努力學掉生命最後一刻,事件好的事。 法 盧梭
自知者不願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 先秦 荀子
只要效果對社會有利,動機問題就交給上帝取處理吧! 法 巴爾札克
拯救不幸者,造福社會,具有這種社會自覺性的人,才是名副其實的現代人。 日 池田大作
誰都不是一座島嶼,自成一體;每個人都是寬廣大地的一部分。 美 約翰堂恩
只有在智力薄弱和懶惰無知的人身上,迷信才是根生蒂固的。 法 霍爾巴赫
人是向死亡的存有。 海德格
死亡的印記,給生命的錢幣以價值,使它能夠用生命去購買那些真正的寶物。 泰戈爾
通過同情趣理解並且經受別人的痛苦,自己也會內心豐富。 奧地利 褚威格
所有形式的愛長包含著共同的基本要素:關心、合理、尊重和了解。 德 弗洛姆
世界上所有美麗的情操都不及一點點愛的行動來得有力量。 美 波特森
在缺乏教養的人身上,勇敢就會成為粗暴;學識就會成為迂腐;機智就會成為逗趣;質樸就會成為粗魯;溫厚就會成為諂媚。 英 洛克
在意志面前,一切都得彎腰低頭。 俄 高爾基
一個有堅強心志的人,財產可以被人掠奪,勇氣卻不會被人剝奪。 法 雨果
意志,是唯一不會耗竭的力量,也是人人永遠具備的力量。 德 叔本華
閱讀只能提供知識的材料,若要據為己有,必須依靠思索之力。


下午 03:48 2008/9/29
邊讀論語,我畢業最感謝的人不會是昌哥,而是寶媽。國中,我最感謝的人是大屁,讓一個不會負負得正的人得以在數理資優班存活,到現在還讀他媽的理組。高中,感謝的是寶媽,一位挖掘出我的潛能,讓我的心真實的用文學去感受世界的人。國中的國文實在是爆爛,到高中,親愛的寶媽,我的心得以柔軟;是寶媽,讓我知道文字可以表達一切,我成了寫作好手;是寶媽,讓我知道,文學不僅僅只是考試知識,也是生活的涵養;是寶媽,讓我從一個文科的畏懼者,成為一個愛好者。

我每天都會把大家想念一次。


對了,謝謝社長,幫我搞出那盒鄭興珍。對我來說,在外頭,ㄚ公是我的超人;在學校,社長是我的超人。我很感謝。
發現孔子很會亂說話,後來的學者也很會解釋,就是沒人敢說:孔先生,別說夢話。

下午 03:58 2008/9/29
略知毛皮者,總愛談論那點毛皮。 英 托瑪斯富勒
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 明 呂坤
沒有一個權利要求別人做他自己所不做的事。 法 盧梭
朋友另一個自己。 羅馬 西塞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7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